8月18日,高曉 來到了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法院,以廣東惠食佳經濟發展有限公司 侵犯其一般人格權提起訴訟,要求惠食佳進行公開書面道歉及賠償損失。當天,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並於今天開庭審理。

  雖然在此前已經被多次告知,「女孩子不好找廚師工作」,高曉還是辭掉文員工作,去參加培訓,並拿到了中式烹調師的高級職業資格證書,希望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今年6月以來,高曉投了許多份應聘廚房學徒崗位的簡歷都石沉大海。6月28日,高曉前往惠食佳旗下的酒樓應聘廚房學徒這一崗位,填表格之後卻遲遲未接到面試通知,電話咨詢後對方以「不招女生」為由拒絕了她。7月16日,惠食佳把網頁上的招聘信息改成了只招男生。

  「對方完全無視我的能力,也不考慮我的職業資質,僅僅因為『我是女生』就完全不考慮我的應聘請求。」高曉說,「我熱愛烹飪,想從事烹飪業,也願意為實現該職業理想從廚房學徒做起,如果因為性別就排除了我所有的工作機會,我覺得很難接受。」面對求職過程中遭遇的性別歧視,高曉決定不再忍氣吞聲。在咨詢了長期關注性別平等的公益律師黃溢智之後,高曉向惠食佳提起訴訟。

  高曉的代理律師黃溢智提出,我國憲法及相關法律早已明確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廚房學徒的職位並非國家規定的不適合婦女的工種或者崗位,食品安全法也未對此作出限制,且當事人已經取得了中式烹調師的高級職業資格證書。用人單位的行為侵犯了原告的平等就業權,違反了我國憲法和相關法律中有關公民享有平等就業權和用人單位不得歧視女性的規定。

  在今天的庭審過程 迷你倉荃灣,惠食佳的代理律師對高曉提供的部分證據提出質疑,「高曉面試的酒樓具有獨立法人資格,被告並不負責該酒樓的人事工作,只是代為發佈消息。」同時,惠食佳表示,招聘崗位具有一定特殊性,因為傳統粵菜酒樓廚師及學徒之間會形成傳統的師徒關係,是否錄用應聘者還需經過廚師及領導同意,酒樓在招聘過程中具有自主選擇權。

  高曉的另一位代理律師劉瀟虎說,被告在招聘過程中的自主選擇權也是有限的,明確指出「只招男生」就是性別歧視。「當前很多人還是會對不同性別的職業選擇有著刻板印象,會以『我為了你好』或『男 人不適合』等理由拒絕一些人的求職,這也是無意識的就業歧視,常常會侵犯到求職者的就業自主權。」劉瀟虎說,被侵權者舉證困難,用人單位違法成本太低,也是導致很多人在此類案件中忍氣吞聲的原因。

  黃溢智在2012年代理的「曹菊案」是我國就業性別歧視第一案。黃溢智說,當初「曹菊案」從起訴到立案用了整整一年,這次高曉的案件當天就能立案,讓她看到了法制的一些進步。「曹菊案」最終也有了一個相對圓滿的判決結果,黃溢智表示對此案非常有信心,並強調重要的是道歉,而不是賠償。黃溢智說,如果對方願意承認歧視事實,並正式書面道歉,他們也接受庭下調解。但從立案至今,惠食佳從未和他們聯繫過。

  據悉,該案庭審結果將在兩個月內作出判決。



迷你倉荃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ryThackerol 的頭像
    RoryThackerol

    RoryThackerol的部落格

    RoryThacke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